旅遊篇 12 - 尼羅河的嗚咽  


幾千年來,我用豐潤的母乳,源源綿綿地從衣索比亞高原流經東非,中非,穿過蘇丹,進入埃及,縱貫阿拉伯沙漠,最後經過開羅而匯入地中海。


在這6000多公里漫長的旅途中,我曾迂迴于山巒之間,穿越過熱帶叢林,奔騰于峽谷之中,縱躍千仞而下(瀑布),或汗流浹背于沙漠兩側,或悠游于廣的平原。所有經過的地方,都盡量佈施我的乳液,滋養著蔥鬱的山林,蒼翠的綠洲,每年夏秋的時候,更挾帶大量肥沃的土壤,堆積在兩岸的平原與出海口的三角洲,讓居住在這兒的人們來年有更好的收獲,如棉花,及其它農作物等,豐衣足食後,人們可繼續在數學,幾何,天文,化學,建築,以及文化等方面研究並發揚光大。五千多年前我們建造的宏偉金字塔,獅身人首像,還有之後許許多多雄偉而又精緻的神殿,在堅硬花崗岩上的雕刻,彩繪,宮庭精湛的飾物,木乃伊及其器皿的製作,無一不令人難以置信,縱使幾千年後的今天,全世界的人們依舊驚嘆著尼羅河帶給古埃及的文化。


我的其他三姐妹們也在不同的時光,不同的地域,孕育了不同的文明古國。


兩河(幼發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在現今的伊拉克孕育的兩河流域文化,曾創作世界第一部法典-漢莫拉比法典,以及風華一時的巴比倫文化,但由于先天不足(沙質地質,木材及土磚建築多已腐蝕風化),加以外敵時時入侵,文物蕩然,而今烽火仍舊熾熱,兩河流域文化已成歷史了。


另-兩河(印度河與恆河)形成的古印度文化(今印度及巴基斯坦),創造了影響亞洲各國深遠的宗教思想,包括印度教,佛教等,他們雖不是世界強國,卻有獨特的文化特色。


我的另-姐妹黃河在其經過的地域形成的中華文化,以其精深淵博,溫文儒雅的哲理,影響整個東亞及東南亞,在五千年歷史的長河裏,雖曾短暫的受創,但今天仍然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上。


反觀我辛苦孕育的尼羅河流域文物,非洲貧弱一如往昔,曾經叱吒風雲的埃及而今民窮國弱,往日輝煌的建築藝術已不再現,人民生活雖能勉強溫飽,但人的尊嚴卻蕩然無存,在觀光地區(其他地區不清楚),無論是軍人,治安人員,或百姓,都很伸手派,觀光客要與軍人,或警察照相,他們會伸手要錢,在餐館烤爐邊拍埃及夾餅照,烤爐的婦人也伸手要錢。更糟的是在觀光景點,部份著阿拉伯服裝的人用幾乎強迫的方式要求你與他們拍照,然後收費。在埃及旅行的另一特色是軍警特別多,可以用三步一警,五步一軍來形容,車輛從一地駛往另一地得有武裝車輛護送,進入旅館又是重重的安全檢查,官方的說法是因為恐怖份子要打擊埃及的觀光事業而不得不嚴加防範,不知埃及有多少人力在從事這樣沒有實質生產的護衛行業,我想這與埃及今天的生產力衰弱有很大的關係吧。


再看看我們的教育水準與其他國家相比,更令人唏噓,國民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也很低,往昔獨傲世界的數學,幾何,天文,而今安在?


今天,古埃及遺留下來的金字塔與神殿廟宇引導的觀光事業,以及石油,棉花,蘇伊士運河等是現時埃及國民所得的主要來源,與世界上其他以生產力為指標的先進國家相較,實在落後很多。





    波光,波谷,波峰。扁舟,釣竿,漁翁。



我不知道我還能做甚麼能使我辛苦孕育的人民能像以往一樣,繼續在文化的傳承,建築的宏揚,以及生活的舒適,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